English

印材俊杰青田石

黄东(女尔)
2000-06-15 来源:光明日报 青田封门青石狮纽印章 印面3.8x3.8cm 估价2万元人民 我有话说

在治印行业,青田石印材素来是金石家们的最佳石选。青田石色泽素雅,温润优美,质地细软纯净,脆硬度适宜,极易雕刻。因此,著名的画家娄师白称它“随刀刻削,能尽刀变,犹如国画用于宣纸”。青田石以青色居多,除此之外,还有青白、红黄、淡红、淡黄、灰色、墨青等彩色品种。图章形状有方章、扁章、圆章、对章、套章、组章、雕钮章等。该石有粗细、软硬之分,有冻石、彩石、纹石之别。仅冻石就有灯光冻、鱼脑冻、红木冻、五彩冻、官红冻等。青田石色彩丰富,精美绝伦,优点甚多,一是耐水、耐潮、耐火、不变色、不变形;二是宜于奏刀,刀感脆软,刀起刀落,石屑飞溅、十分爽快;三是易镌、雕、刻、锯、锉、凿,能充分施展雕刻技艺,使印章渐臻理想;四是刻成印章吃朱不吃油,印色鲜明,色泽不褪,宜长期保存。

青田石中以冻石最为珍贵,灯光冻是青田的“印石之王”,其次为封门青、蓝花青、竹叶青、金玉冻、黄金耀,奇石有龙蛋冻、封门五彩、夹板冻、紫檀花冻等品种。灯光冻质地如玉一般晶莹,以灯光照耀,会闪闪发光。该石以产于山口封门、旦洪一带为正宗。其售价与寿山田黄石相差无几。如今灯光冻已成为海内外收藏家青睐的奇珍异宝。封门青,产于山口封矿,该石呈淡青色,微透明,素以石质晶莹、色感雅丽、硬度可人著称于世。由于封门青采掘十分困难,加之多为爆破作业,大块无杂质、无裂纹的上品封门青毛料得之不易,超过5公分的方形图章更为罕见。上等品封门青一直是市场上的抢手货,3公分印面的方章价值数千元,甚至超过万元。其次则为鱼脑冻,白色如鱼脑,半透明如玉,凝腻脂润。再次为黄金耀,类如蜜蜡,光洁可爱。

青田石虽硬度远较玉珉为低,约为2-3级,但治印性能优于天下所有石材。毛料经艺人锯料、精镂、磨光、上蜡、打光制成图章后,便呈现美丽的蜡状或油脂光泽。史载:王冕首开青田石治印之先河,明朝中期大篆刻家文彭以青田石替代金属和象牙印材,明末大篆刻家何震确立了青田印石的地位。从此,天下治石材印章之风盛行,爱印之人愈来愈多,使沿袭了两千多年的铜印时代一去不再复返。明朝至今,大多文人墨客、丹青妙手、金石奇才皆用青田石制作文房雅具和图章。因此,青田石在我国印章史里,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。

鉴别青田石质量的优劣,主要是对青田石软、细、透、老、纯、巧、坚七大特点的鉴别。软就是无砂钉和杂色;巧就是色彩丰富,布局巧妙;坚就是质地致密,无裂纹。由于青田石从矿物分类学上属叶腊石类,故青田石不像寿山高岭石和地开石类印石那样透明,仅为半透明或微透明;又由于青田石脆软相宜,走刀爽快,故不像其它印石那样绵软、黏刀。值得人们注意的是,由于青田封门青印石近年日本、新加坡、台湾、香港和内地收藏家争相求购,价格扶摇直上,因此有些商贩为谋求高额利益,常拿辽宁宽甸石冒充封门青。尽管宽甸石质细较透,光泽挺好,外观也有近似之处,但其青色偏黄偏绿、色泽浮躁,肌理多含浅色紫纹,望收藏时仔细鉴别,谨防上当受骗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